close
101年二月三日,冷氣團來襲,台北溫度只有十一、二度,而且還是一個陰雨綿綿的天氣,我跟著一些種子盆栽的同學們到鶯歌去採購盆器。一群人逛了大半天,每個都是大袋小袋的滿載而歸,待會再向看倌們介紹我今天敗了哪些盆器。但在這之前,我卻發現了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這個現象是一個關於種子盆栽玩家們心路歷程。

 


首先,對於一個未曾聽過、也未曾種過種子盆栽的人來說,是什麼樣的動力驅使他開始嘗試種植?是他覺得植株很美?他認同種子盆栽(豆豆森林)的理念?還是他只是一個誤闖叢林的小白兔?在這三個假設之中,後兩個我想只是個joke吧,唯獨第一個假設還有點可能!但是話又說回來,光看植株的美態或許真的可以讓一個人想嘗試看看種子盆栽,但是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是看了盆栽的整體美之後,才有想要種植的念頭。


 


盆栽的整體,不外乎就是包括了植株、盆器、裝飾品,正所謂紅花(植株)也要綠葉(盆器、飾品)來搭配。回想當初的您是否也是因為被這小巧又充滿藝術感的盆栽吸引而一頭栽入了種子盆栽的世界?


 


說來奇怪但也不奇怪,既然是因為被盆栽整體所吸引,但大多數的初學者都說:剛開始學不用太計較盆器,先種得起來再說!於是吃完的泡麵碗、布丁盒都拿來當盆器使用!沒錯,這絕對是正確的觀念,畢竟還不會走路就要學跑,到頭來受益的不會是自己,所以還是把種子盆栽的基本功練好再說吧!


 


等到種了一段時間,種出心得也種出興趣之後,咦,很自然的,就會對那些泡麵碗、布丁盒講說:我當初怎麼會用這種東西種啊?於是有人想知道老師所使用的盆器是在哪買的啊?多少錢啊?因為他們已經會走了,開始想跑了,想要知道如何才能獲得老師在課堂上所展示的那些這麼有氣質、有質感的盆器?他們也想種出一盆真正優質的種子盆栽。


 


其實,上面的故事不光是在講大多數的種子盆栽同好,也是在講~~~~我自己。


 


我們拿一盆約巴掌大,但搭配優質盆器的羅漢松種子盆栽來說好了,如果花市賣500元,您覺得很貴吧,但您覺得它是貴在哪裡?貴在一株株的羅漢松?貴在加了很多營養成分的培養土?當然都不可能,一定是貴在盆器,以及整體的感覺。所以您覺得,種子盆栽的紅花綠葉還是植株是紅花,盆器是綠葉嗎?您是否有錯亂的感覺,因為我是在種植物耶,怎麼到最後變成是追求優質的盆器?


 


然而事實的真相是,這沒有所謂的對與錯,也沒有錯亂,而是因為您已經對您所種的植物產生感情,希望藉由它與盆器的搭配,來營造出一個自己認為對的感覺,來讓自己的心靈與生活多一份調劑,您說對嗎?


 


好吧,接下來就看看我今天的戰利品嚕~~~~


 


4腳柱的白色釉花盆,會買它的原因就是喜歡那白色淡雅的花朵點綴在盆器上。







 


黑色斑點的手拉坏水杯






 


柴燒的茶杯





 


粗糙表面的仿古甕,先將它搭配狐尾櫚,您覺得如何?歡迎給點意見喔!







 


喇叭型且有點高度,搭配的是棋盤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