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栽入種子盆栽世界後, 最苦惱的事情就是如何才能取得新鮮的種子, 因為這幾個月下來, 發覺種子的新鮮度真的跟盆栽成功與否, 以及對自己的種植信心有非常重要的影響, 因為種子新鮮就容易發芽, 自然種起來就有成就感, 但如果種子不新鮮, 不但不發芽, 也會徹底打敗我的種植慾望。就拿九月買的那一堆種子來說吧, 最後只有不到十顆的羅漢松順利長出來, 其他通通全軍覆沒.....就在準備打退堂鼓時, 突然發現種子盆栽達人林惠蘭老師今天在林口有演講, 顧不得要假日早起, 還要開一段路, 就給他衝過去聽演講了....


 


到林口圖書館時, 我是第一個到達的聽眾, 只發現有個工作人員將一盆盆的盆栽擺放在桌上, 沒想到那阿桑看到我問的第一句話就是: 你很年輕喔~~~~哇咧, 雖然爽ㄌ一下, 但心底想, 是不是年紀大的人才會玩種子, 我是不是太早就栽進來了?????哈哈!!!!! 突然我再一回神, 怪了, 這阿桑怎麼這麼像書上的人啊, 靠, 原來這阿桑就是種子盆栽的作者林惠蘭老師耶, 真的是何其有幸可以跟一個暢銷書的作者一對一談話....接著老師就開始問我的種植經驗, 聊著聊著我就跟老師提到種子新鮮度很重要, 老師知道我之前都是在網路上買種子後, 強烈建議我不要再買了, 因為他也不贊成網路上買, 但因不能檔人財路, 所以他也不便公開說什麼, 不過因為我有失敗經驗, 所以也非常贊同老師的看法了~~~~


 


整場約兩個小時的演講中, 因為我是第一個到場且跟老師聊了一下, 她知道我有種植經驗, 所以每當問到種植會遇到的部分狀況時, 她都會看著我問說是否有類似情況???而老師不愧老師, 每當問我, 我都是點頭如搗蒜....哈哈~~~~ 不過我覺得收穫最大的是老師在書中所沒有寫到關於種植的細節部分, 真的不虛此行!!!


 


演講末, 老師拿了兩大包種子與大家分享, 她在介紹其中一種時, 教大家把種子外面的纖維剝掉, 剝著剝著, 老師就把她示範剝好的那棵交給了我~~~my god, 雖然這種子對老師來說根本就普通的不能再普通, 但他直接把它給了我, 實在是足感心啊~~~~


 


接下來貼一些近期的盆栽照片


 


之前在陽明山買的銅錢草, 把它拔些起來利用麥飯石水耕



 


前院的花草, 都有所成長喔



 


這盆就是前面所說成功約10顆的羅漢松



 


這些水黃皮種子是利用去廣達開會時, 在華亞園區的人行道撿的水黃皮, 發芽率幾乎是百分百, 更加讓我決定不再在網路上買種子




 


對了啦, 還有文珠蘭啦, 也是除了羅漢松以外成功的




 


林老師書上有介紹橘子柳丁種子盆栽, 看來還不是很成功



 


這就是老師今天課上分享的種子, 但是我忘記名字了~~~最左邊那盆種子就是老師剝的啦



 


金錢樹的另外種法, 今天老師教的



 


今天課上分享的文殊蘭, 老師建議可以用高腳杯水耕, 就給他試看看



 


這武竹是從媽那邊三樓拔回來種的, 之前被我剪枝, 現在又長出新葉來ㄌ



 


地瓜也是老師書上介紹的



 


還在泡水的柚子以及上週在飛牛牧場撿的春不老種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