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觸種子盆栽這麼久以來,承蒙網友及豆友們的鼓勵與指教,以及豆豆森林的豆媽的提攜,讓我對於這個領域有些許的領悟與心得,得以在住家附近的社區大學分享自己對於種子盆栽的認識。

 

事實上,有好幾位豆友都因為種植能力非常優秀,也是基於對於種子盆栽的認同,而在某些縣市有開設種子盆栽的課程。對於這些豆友,我發自內心的佩服他們,因為既然他們要開課,他們勢必得規劃出一套吸引學員的課程,讓學員們樂於跟他們一起學習。同時,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課前的準備,也是需要花費許多精力準備。

 

今年(2014)十月,有幸得以接受某校的老師邀請,到其所任教的系所來為學生介紹種子盆栽,並讓學生親身體驗種子盆栽為他們自己所帶來的療育效果。

 

這是我第一次的專案邀約,所以大約在上課前一個月就進行相關的準備,講義的撰寫、種子的處理與催芽、自我演練等等,希望能夠給予學生最完整的種子盆栽概念與體驗。

 

對於沒有種子盆栽經驗的學生,第一堂安排的是入門款種子 – 七里香。由於事先已先幫學生催芽,所以種植後第二週,就有學生的小苗陸續生長,學生的喜悅溢於言表,我也非常欣慰。

IMG_0007.JPG IMG_0008.JPG 

 

第二堂是讓學生自己清洗與處理火龍果種子。大家都非常訝異平常常吃到的火龍果還能種成盆栽,而且種子就這麼明顯呢!但是當他們開始洗的時候,「好噁心喔」的驚呼聲此起彼落,是因為被軟爛的果肉給驚嚇到了。但隨著清洗,乾淨的種子漸漸浮現出來,學生的表情又告訴我他們的想法:我終於洗出來了!種子乾燥後,大家開始灑種子,每個人認真的模樣,讚啦!

IMG_0013.JPG IMG_0017.JPG IMG_0018.JPG IMG_0019.JPG IMG_0020.JPG IMG_0022.JPG IMG_0025.JPG IMG_0026.JPG 

 

最後一堂的第三堂課,讓他們體驗也是常吃的地瓜,也讓他們了解植物的繁殖方式,實作中不失知識的增長。

 

第一堂課,學生或許對種子盆栽一知半解,也或許是抱著應付學分的心態,所以上課氣氛並非這麼熱絡。但從第二堂課,有同學把發芽的七里香帶來了,有人把沒發芽的帶來,頻問著說為什麼未發芽、是不是有什麼問題等等,代表學生已經對盆栽產生點興趣了。到了最後一堂,有更多同學帶盆栽來,沒帶來的也用手機拍照來分享成果或是提問,此時,我非常欣慰,因為我達成了邀請我上課的老師原本的期待(讓學生感受種子盆栽的療癒),同時也發覺了幾位同學頗有慧根,假以時日,或許也是個種子盆栽的愛好者。

 

課程終了前,做了幾個有獎徵答,雖然題目簡單,但要答得出來,至少種子盆栽的key point要記住。看著學生拿到我所準備的水耕毛柿做為獎勵,希望他們好好照顧,更重要的是,在他們日後的職場上,也能夠將種子盆栽在他們的工作環境推廣,造福他人。

IMG_0053.JPG IMG_0055.JPG 

 

感謝邀請的吳老師

IMG_0057.JPG

 

課末,大家來個大合照,各位種子盆栽的小小生力軍,請加油!

 IMG_005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