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年紀的增長、小孩的成長,肩上的責任只有越來越重的感覺,也難怪乎現代人總是有著所謂的文明病。腸躁症、自律神經失調、失眠、三高等等等。隨然我不是全都有,但總是不經意中,的確經歷過其中項目。再加上寫下此文章的當下,全球正瀰漫在新冠狀病毒肺炎的陰影,人與人之間總是多了一份猜疑,社會氛圍也充滿著許多不確定感覺。

種種的負面氛圍與情緒壓力之下,深刻感受到人需要自我調適的抒發,才能夠躲過,亦或是減輕這些心理層面的壓力。

過去寫了約近百篇的種子盆栽種植文章,當時純粹是以興趣為出發點,但其實也是在第一次搬家後,住宅環境允許種植植物,空間也還夠,於是乎就一頭栽進了種子盆栽的世界。雖然這一兩年來鮮少種植新的種子盆栽,但原有的盆栽,除非已經凋零或無法挽救,否則我仍然是用心的維護他們。修剪、澆水、換盆,甚至施肥,其中有好幾盆都已經成為中型的盆栽了。現在回首看看那段種植的過往,心中還是慶幸自己曾經走過那麼一遭,讓我對種植這門學問有了一些入門的知識。人們總說,活到老學到老,感謝那段時間結交的朋友,有的見過面,有的只是網路上有所交流,讓我著實在那段時間充滿了能量。當然也看過彼此加油、分享、讚美,但也看過有人彼此攻擊、謾罵與失望。但人嘛,這些總是無法避免。

話說回來,以上這麼說,並不代表種子盆栽在我的人生世界已成為過往雲煙,我仍保留這份興趣,並期待未來與它再次相遇的機遇。

而在第二次搬家後,我重拾了第一次搬家前就有的嗜好,並在第二次搬家後,也因為文章開頭的心情,有了與它再次邂逅的機會。它,水族。

與水族的淵源,要從近20年前的那份工作開始說起。因為工作的壓力,因緣際會下,知道同事是一位專業的水族養殖者 (他養的是水晶蝦,嚴格來說,公司上班是他的副業,養殖水晶蝦販售可能才是他的主業,因為當時水晶蝦的價格比目前的市價要好上許多),藉由他的指導,開始了我第一缸孔雀魚的養殖歷程。但是第一次總是很難成功,雖然當時飼養的魚不久後就GG了,但也成功開啟我對於水族興趣,並在20年後的今天,又再次萌發。

序曲到此,在臉書與其他社交軟體活躍的年代,部落格仍舊是一個能夠完整記錄個人文章的一個好地方。序曲之後,我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