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常常上豆豆森林尋寶的人一定都知道,原來你我都已經強迫症在身了,不論自己的症狀全被豆爸說中,還是部分符合,還真佩服豆爸豆媽夫妻倆對於種子盆栽長久以來的喜好與推廣。


 


看看那八大症狀,再回想兩三年前開始接觸種子盆栽的情況,少說也被豆爸說中了六項。那個時候真的常常在夜深人靜,一個人的時候,看著一再重複的新聞台,但是自己手中也是一再重複著相同的動作 拿著鑷子、夾著種子,一顆一顆的種著。自己想都沒想過,心中嘀咕著:我怎麼還這麼年輕就在玩這朋友眼中老人家在玩的東西啊?


 


也不知從哪時候開始,我不再三更半夜的時候排豆子了;不再隨時看盆栽渴了沒;不再看到種子就伸手去撿;但至少有一點還維持著,就是看到樹牌還會瞄一下,看看這樹到底叫什麼名字。誠如豆媽在課堂上所分享的,她打從幼稚園開始就在種了,而經過了這三四十年,她還能依舊保有對於種子盆栽的熱忱,說實在的,對於我這個種子盆栽幼幼班學生來說,真是很難想像 (糟糕,把人家的年齡洩漏出來了)。


 


每每看到FB或是部落格,有人在問說不知名的植物的真實身分時,心中總是浮現出:拜託,就算是我種過的豆豆,看到樹的本尊,我都還不一定認得咧!或許是自己從念五專到目前的職業,都是理工相關吧,所培養出對事物的分析態度就是一定要知道因,才可以知道果,如果只知其一,總是會希望把另一個也找出來。


 


種了豆豆之後也是,認識的種子一定比認識的樹還要多,但偏偏我又很希望最好是可以也把樹給認得,尤其當有人拿著樹葉、種子問我的時候。不過我自認不是一個種子盆栽用功的學生,豆媽常要我去圖書館翻翻圖鑑,多認識植物,但我卻一次也沒去過;網路上有很多植物的照片,不過大多也是看過後就沒啥印象。


 


我想這真的是需要日積月累的經驗吧,畢竟目前應該也沒有人能說出台灣現有的植物有多少種吧!我相信除了豆媽,其他部落格中的達人們,心中都是有個PASSION,來驅使著他們對於植物的喜好、來維持著他們繼續在這個綠世界深耕。但我自己呢?我有這個PASSION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